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正體字之美 | 文化臺灣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

探索臺灣

正體字蘊含中國文化講求穩定結構的美感,從最基本的「永字八法」字形結構,延伸到在對聯、書法、篆刻上的文字對襯之美。如果來臺灣,別忘了買一個篆刻、刻上你喜歡的繁體中文字帶回去,那將是最藝術的紀念品。

  • 對聯
  • 書法
  • 篆刻
  • 中華美學

    中國書法藝術之美,在漢字特色的「方塊字」中,更能有所表現與綻放;然而,由於簡體字在構型上過於簡化,部件的失衡便會嚴重影響此種美感之發揮。因此中國書法藝術當中所展現的中華美學,勢必只有正體字方能將其展現得淋漓盡致、意猶未盡。

  • 易於學習

    千年以來一脈相承的正統漢字即為正體字,當中的演化、組字規則等,皆有跡可循。因此無論母語是否為中文的學習者,在學習漢字時,均可按部就班、有邏輯有規則的循序學習。但簡體字卻因為過於簡化、概念式,而在規則上便多有錯漏,容易造成學習困難。並且若先以正體字做為學習對象的話,之後由繁入簡易,學習簡體字亦非難事;反之的由簡入繁則不然,勢必耗費一番工夫又易流於所學有限。

  • 文化底蘊

    同前述,每一個正體字,即正體字,皆承載了千年來的文化底蘊與風采。比如正體字的「愛」,內部為「心」;而簡體字的「爱」,內部則為「友」。因此可以想見,透過學習正體字的同時,其民族中的文化與邏輯亦於其中可見一斑。若僅學習簡體字,則是否又有僅學皮而學不了骨--民族文化的可能?

  • 閱讀理解

    雖古往今來的字型發展有所不同,如甲骨文、篆書等,但仍難以否認正體字方為流傳千年的漢字之正體。因此學習正體字,將有助於考古工作、閱讀理解。正體字承載了先民眼中的意象,簡體字則容易遺失這種傳承,並且亦缺乏文字美感。

  • 華域交流

    港澳地區的漢字皆以正體中文為主,而做為漢字文化圈的重鎮的日本,其亦有為數不少之漢字乃奠基於正體中文之上。因此學習正體字,想必是比簡體字而更有利於在漢字文化圈及中國大陸以外的華域地區之間的交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