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正體字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

認識正體字

正體字優點

穩定、悠久

正體字在漢朝字形即保留至今,臺灣官方即以楷體為主要行文,現今中文字形和兩千年的中文字形差異不大,流傳的歷史極為悠久。

結構更易理解、學習

自東漢許慎編了第一部有系統的中文字典<說文解字>,以六書的概念為中文字的分析結構。從中文的造字系統來看,傳統正體字的組成結構更容易理解、學習。據統計,<說文>中整理出的字90%以上是形聲字,只要理解一個部首偏旁(相當於字根),相關的形音義即自成系統。[註1]

具藝術之美

正體字的美從書法藝術中一覽無遺,每一筆畫的運筆,除了展現文字線條美感,更可以在書寫的過程中,體驗舒緩的氣韻。

糅合古今

如果你喜歡中國歷代的經典名著,要開啟中華文化的寶庫,學習正體字即是最基本的鑰匙。當然要看得懂臺灣的電視劇、電影、在臺灣觀光、學習、工作,正體字更是基本工具。

正體字與簡體字的異同

繁體字與簡體字的異同

正體字從西漢時期形成「漢隸」時,中文字形即大致抵定,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相較於簡體字於20世紀初,因政策緣故而推行,簡體字相對於正體字而言年輕許多。

簡體化的中文,大約有二千多字,但是實際上不少簡體字的形貌,和正體相去不遠。在書寫工具不斷的進化之下,呈現正體字只是毫秒之差的動作。

 

[註1] Rick Harbaugh(1998):《中文字譜:A Genealogy and Dictionary》Han Lu Book & Publishing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