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he content anchor

Mandarin Teacher’s Toolkits | Office of Global Mandarin Education

:::

Mandarin Teacher’s Toolkits

教育部為提供實用多元的華語文教學資源,提升華語文教學專業人員備課及學習效率,以國內外華語文教學教師、華語學習者等為對象,特別網羅收集國內華語文學習資源、課程及線上工具,歡迎大家下載或瀏覽以下介紹。

華語文教師

華語文線上教材

華語文能力測驗學習、趣學TOCFL入門詞彙、《TOCFL華語詞彙通》、漢字檢索工具、全球華文網電子書教材等華語數位教材。

當代中文課程--教學交流俱樂部 CCCTeaching Club

為提供《當代中文課程》教師分享教學資源的園地,歡迎華語教師分享與《當代中文課程》有關的教案、學習單、練習題、活動、輔助教學資源等內容。

時代華語教學分享社群

提供教師們分享與《時代華語》相關的教學經驗、教案、教學資源及活動、學習單、練習或測驗題、相關輔助教材、數位資源等之交流園地。

臺華會

於 2002 年元月正式成立「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學會宗旨在於推動華語文教學(以中文為第二語言之教學)領域發展,提昇華語文教師專業,促進華語文教學界之交流合作。

世華會

協會於 1972 年成立,成員為國內華語文學者及各語文中心教師與海外僑教工作者,倡導中華語文的研究,推廣華文教育的發展,促進世界華文學術的交流。

高等教育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為提昇我國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凝聚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整體力量,基金會於民國 95 年成立,旨在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學術合作。

教育部青年暑壯遊體驗學習網

自 98 年起與非營利組織及大專校院於全國各地合作建置青年壯遊點,提供青年全年度常態性且深度的在地服務,包含壯遊體驗學習資訊諮詢、背包寄放、導覽解說等,並辦理七大類型為主題之體驗學習活動,以多元方式讓更多青年認識社區特色及故事。

觀光局數位典藏

可作為臺灣在地文化或華語學習等素材,例如:臺灣特色風光、地方文化廟宇等。

觀光局廣宣資源

臺灣的壯麗景觀、人文風俗及節慶采風,透過不同面向的影音畫面,真實呈現臺灣豐富多元的旅遊風情。

文化部典藏網

彙集文化部典藏品數位內容資訊,共有 26 萬筆數位圖像及影音資料。

故宮 Open Data 專區

國立故宮博物院為提升政府資料開放品質、促進故宮資料在教學、個人賞析及營利使用之傳播,特別自 106 年起更新下載專區之「文物圖像下載」及「精選圖像下載」,所有圖像民眾無需申請,不限用途,不用付費,可直接下載使用,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 1.0 版」辦理。

OTOP 城鄉特色網

全臺各地一鄉一特色產品及店家,全網站可搜尋呈現。

創意生活網

含括全臺創意產品及創意行旅等整合產業網絡內容。

華語文相關獎學金

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計畫辦公室。

華語文教師相關華語文分享社群

桌遊學華語 Board game & Chinese Learning

版主現職為泰國曼谷美國學校的老師,也是一位桌遊愛好者,此社團為個人對桌遊融入華語教學的一些心得,短期目標為利用現有的桌遊,來增加學生練習中文的情境。

中長程目標為透過【遊戲化】來帶入自己的教學,讓學生學得更開心,更能內化所學 。

華語任務教學及教學活動設計

華語教學活動分享的園地。

對外華語/漢語教師動起來

對外漢語教師的分享園地,無論是專業資訊或是職業甘苦談,都在此分享交流。

華語文學習者

華語101

為基礎生存研發的語言學習教材,內容包含「住宿」、「購物」、「點餐」、「交通」及「急難教助」等單元,能立即讓在臺外籍學生及旅客於華語地區旅行時使用。

零到一學華語

於全球最大 MOOCs 國際學習平臺 Coursera 進行課程,對象為零起點-A1 程度的中文學習者,以生活化的情境及語句帶出課程內容, 並運用多元化的呈現方式,包含:情境影片、照片、動畫與漫畫等,豐富課程畫面同時增強記憶。

是誰在說話-可愛的臺灣

於全球最大 MOOCs 國際學習平臺 Coursera 進行課程,為具「中級程度中文教學」與「文化導覽」的數位課程。

FLTA 華語自學者繪本書

於全球最大 MOOCs 國際學習平臺 Coursera 進行課程,為具「中級程度中文教學」與「文化導覽」的數位課程。

300 句說華語

針對在臺灣的日常生活規劃十項主題與常用句,讓你在不同主題下,輕鬆套用詞彙說出華語。

現學現說中文趣

主題包含交朋友、點餐、邀請朋友、和介紹自己。

學華語到臺灣 YouTube

華辦專屬 YouTube 頻道,集結國外網紅、節慶華語等華語學習特色影片。

華語文相關獎學金

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計畫辦公室。

華師團/學生團

於懶人包中包含華師團及學生團介紹。

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

線上模擬練習平臺。

華語八千詞

針對在臺灣的日常生活規劃十項主題與常用句,讓你在不同主題下,輕鬆套用詞彙說出華語。

華語文政策資源介紹

教育部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

提供政策資源相關訊息,包含華語文八年計畫說明、相關新聞及要點等。

教育部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學華語到臺灣

提供外籍人士來臺學華語或了解臺灣華語的入口網站, 包含臺灣華語中心訊息,相關資訊等。

教育部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送華語到世界

提供華語教學人員通告及培訓等相關訊息。赴外華師回報相關資訊的入口。

華語文能力測驗

華語文能力測驗是一套專為母語非華語者研發的標準化語言能力測驗,並與國際語言標準接軌,參照歐洲共同 語文參考架構,以符合海外地區華語教學現況。

國教院語料庫應用系統

國教院語料庫目前是正體字語料與應用系統最完整的資料庫,彙集 12 套應用系統可供華語教學推廣使用。

對外華語文教學能力認證考試

對外華語文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相關資訊與簡章。

赴外任教華師教學經驗分享

華師經驗分享與各校宣傳影片。

  • Terra Verde Discovery School 賴冠崴老師
  • 美國西肯塔基大學 邱沛瑀老師

更多影片請參閱以下連結

國教院語料庫及標準體系工作坊影片

「臺灣華語文語料庫簡介及基礎應用」與「臺灣華語文語料庫進階應用及實作」。

Taiwan Life 臺灣全民學習平臺

空中大學「臺灣全民學習平臺」,當年度赴外任教華語教學人員可觀看行前培訓課程影片(需索取帳密)。

教育部駐境外機構聯絡表

各駐外館處地點與聯繫方式。

懶人包
內容包含如何申請來臺學習華語或參加華師培訓課程,政府提供之各式華語文教育相關獎學金資源與免費的線上華語學習資源。
華語文教育資源 DM

以活潑的華語教學主視覺呈現「學華語」「送華語」的 QR-code 各式好用資訊/源連結。

您已完成綁定「」,您下次在「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登入後,連至「」時,即會是會員登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