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菲律賓華語教學市場資訊 | 市場訊息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

市場訊息

市場訊息

菲律賓華語教學市場資訊

2020-05-04 10:22:54
菲律賓華語教學市場資訊

單位:教育部

地點:教育部10051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5號

  • 當地政府或主流學校華語文教育政策:菲律賓政府已將華語文納入第二外語選修科目之一,國中及高中生每週都有固定的課時。由於2019~2020年間,菲律賓教育部累計核准92所公立中學開設漢語課程,但目前只同意由本地人進入中、小學教華語文,因此,菲律賓政府亦開始進行本地人華語文師資的培訓,以因應未來學校開設漢語課程師資的需求。
  • 擔任華/外語教師相關規定:菲律賓的工作簽較難申請,一般外籍教師大部分是使用旅遊簽,透過一直辦理延簽的方式來因應。若想在一般國高中擔任外語教師,必須有大學語言教學相關科系畢業的學歷、大專院校擔任外語教師的話,則至少要有碩士學位,且需持有教育部對外華語師資認證的資格才能。薪資的部分,以光明大學為例,月薪約40,000~50,000菲幣左右。
  • 華語教學學校或相關單位資訊:目前在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下簡稱臺教中心)的努力下,在三一大學(Trinity University of Asia, TUA)、菲律賓理工大學(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PUP)、聖托瑪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 UST)、及光明大學(Guang Ming College, GMC)等大學皆有臺灣老師授課的蹤影。各校情形說明如下:
  1. 三一大學:作為臺教中心的重鎮,華語文課程為大一必修課,學校亦積極推廣TOCFL,107年已有一批學生通過準備級測驗,學費一學期約5萬菲幣。華語文是全大一必修的科目,總共有6班、每班約20-40人,由4位老師分別授課,教材是使用中山大學編寫的教材,因為是臺教中心直接與三一大學合作,因此,教材是以寄賣方式在三一大學內販售,所得則是用在折抵當地華語教師的宿舍費用。
  2. 聖托瑪斯大學: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開拓中的學校,目前在藝術科目及研究生班級試點教授華語文課,以學分收費方式開課,且反應良好,未來應該還有機會繼續拓展。
  3. 菲律賓理工大學:在國立大學間排行第二,無學雜費,學校的華語老師主要負責在藝術相關系所授課,上課的學生人數約40-50人之間。
  • 當地主流華語學習成效認證測驗:TOCFL及CCCC。

 以上為107年至108年教育部補助選送赴菲律賓華語教學人員心得報告摘述彙整

您已完成綁定「」,您下次在「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登入後,連至「」時,即會是會員登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