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海大學華語中心 | 找學校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找學校

東海大學華語中心

:::
東海大學華語中心

學校特色

  • 住宿條件

  • 學生餐廳

  • 獎學金

  • 校外教學

  • 相關證書

  • 鄰近高鐵站

  • 鄰近捷運站

  • 位置: 臺灣中部

    中部, Taichung City

  • 成立時間: 1970
東海大學華語中心
網站:http://clc.thu.edu.tw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語文館103室
  • 師資: 專任老師 0 人、兼任老師 18 人
  • 聯絡人: 朱珮瑜、賴怡穎、陳師宇
  • Email: clc@thu.edu.tw
  • 聯絡電話: 04-23590259
  • 傳真號碼: 04-23594408
入學條件:
年滿十八歲或具高中同等學歷始可申請團體班課程。
 
不符前述資格者,建議申請一對一中文課程

 

申請方式:

步驟1:申請入學

請填寫線上報名表(請按此)

步驟2:繳交相關文件並寄至clc@thu.edu.tw

相關文件包含:

  • 兩吋照片1張
  • 護照影本(效期6個月以上且須有空白頁)
  • 最高學歷證書影本
  • 中文名字
  • 財力證明
  1. 若使用親人的財力證明,親人必須寫信說明與學生的親屬關係,並保證願意支助申請學生在台的生活費用。
  2. 申請者需證明其具備在台就學的財力,至少需3,000美元或等值的其他幣值金額,且為三個月內申請的證明(例如:銀行帳戶存款餘額達3,000美金或以上的存款證明)。
  3. 獲台灣政府獎學金者,仍須備齊至少1,600美元或等值的其他幣值金額之財力證明。
  4. 有意在台留學超過180天者須在台申辦居留簽證,財力證明之財力來源若非本人的存款,需要提出驗證過之親屬關係證明(例如:結婚證書、具父母資料隻出生證明等),以及匯款紀錄。請善用匯款功能,避免以現金存入在台所開立之戶頭,若以現金存入,請提供銀行之貨幣兌換證明。若於銀樓兌換貨幣,外交部不予受理。
  • 越南申請者須提交下列基本外語能力證明之一
  1. 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1級以上證書(相關連結)
  2. 托福成績(TOEFL):網路測驗(iBT)26分以上、紙筆測驗(pBT)385分以上
  3. 多益成績(TOEIC):375分以上
  4. 雅思成績(IELTS):3.0分以上
  • 不須申請研習中文簽證來台者,請檢附相關文件如下(擇一):
  1. 居留證影本
  2. 打工渡假簽證影本
  3. 觀光簽證影本
學校簡介:

1955年因台灣教育界與熱心教育之教會人士推動,在地理位置適中、交通便利的台中市創辦了東海大學。為服務本校外籍眷屬,1970年創立台灣中部地區第一所中華語言文化教學研究中心,至今已超過50年歷史。本中心位於東海大學校園內,綠樹成林、花木扶疏、鳥語花香,環境優美,是最佳的語言學習場所。

隨著國際教育於東海大學的逐步推動及華語文教育於台灣的逐漸普遍,越來越多的國際學生及外國人士選擇至東海進行文化交流與學術交換。東海大學華語中心不只提供中文研習課程予國際交換學生修習,更提供外籍人士學習中文課程學習的機會。此外,面對現今社會「課堂無設限、學習無邊界」多元發展之教學型態,除了實體中文課程,本中心也提供身在海外的外籍人士線上華語課程。

另外,本中心因應國內對於華語文學習與教學得越趨重視,本中心自1981年起首創「華語師資培訓班」提供師資培訓課程予有志成為優秀華語文教師者或對華語教學有興趣者。於2020年更是首創中部「線上華語師資培訓班」已推動國內華語教學之培訓課程。

其他說明:
中心理念 ── 教、學並重,寓教於生活並接軌於學術
 
本中心注重語言教學與生活體驗的互動,希望學員所學能活用於生活實踐。我們關注學員的學習成效,樂意協助各種學習須求之學員達成其所設定的學習目標。

此外,我們也注重教師的進修成長。教材、教法須因應時代而改進、補充;華語教師所面臨的教學問題,也須與各方專家進行切磋交流。
 
語音、詞彙、語義是語言習得的基礎,認知方面的知識更是了解語言習得機能的金鑰匙,也是教材編寫與教學法建構的重要依據。因此,中心不定期舉辦教師成長講座,由學術層的往來進一步帶動教學實務層的合作。實務搭配理論,共創雙贏,是中心培育教師、提升教學品質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