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優華語計畫校對校合作備忘錄聯合簽約典禮在美舉行 臺美高等教育合作更上層樓 | 官方資訊 | 優華語計畫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

優華語官方資訊

臺灣優華語計畫校對校合作備忘錄聯合簽約典禮在美舉行 臺美高等教育合作更上層樓

臺灣優華語計畫校對校合作備忘錄聯合簽約典禮在美舉行 臺美高等教育合作更上層樓

       教育部為因應國際華語文學習需求,並擴大輸出我優質華語文教育,自110年起補助我國大學校院推動臺灣優華語計畫,總計核定我國18所大學與美國、英國及紐澳等國家總計48所大學合作。其中我國大學17校與美國大學41校合作優華語計畫。

        本年度美洲教育者年會(NAFSA)於111年5月31日至6月3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舉辦,我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特率國內大學校院代表共同前往參加此盛會,我方大學也把握此難得機會,邀請在美合作夥伴大學,共同舉行臺灣優華語計畫聯合簽約典禮儀式,此次共有9所我國大學與10所美國大學聯合於美國時間6月1日下午2點30分(臺北時間6月2日清晨4點30分)在丹佛市舉行校對校備忘錄聯合簽約典禮儀式。

        本項簽約活動邀請我教育部劉孟奇次長、美國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 Camille P. Dawson、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及美國在臺協會文化新聞組組長Diane Sovereign擔任見證,由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中原大學、淡江大學、靜宜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9所國內大學及其美國合作大學代表,以線上或實體方式參與簽約儀式,典禮隆重圓滿。

       臺灣優華語計畫合作內容包含選送我國華語教師及教學助理赴美國大學教學、甄選美國大學學生來臺學習華語,同時也協助臺灣中小學英語教學活動、推廣臺灣華語文教學資源及華語文能力測驗、於美國大學校內設置華語教學中心等。該計畫已獲得美國多所大學的高度支持,未來將持續鼓勵更多我國大學與外國大學合作推動華語文教育,以推廣臺灣優質華語文師資及學習資源,並深化與國際之華語文教育交流合作。

       在聯合簽約典禮儀式後,教育部為推動臺灣高等教育與美方及全球高教機構的鏈結,特舉辦「臺美高教對話暨臺灣之夜」,增進臺美雙方教育交流、擴大與美方和全球高教夥伴的鏈結,並奠定未來學教研對話之紮實互動基礎。

       「臺美高教對話」活動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蘇董事長慧貞擔任主持,邀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及與美國教育與文化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Ethan Rosenzweig擔任主講,就「臺美教育倡議」之內涵及成就進行教育對話,與會人員針對臺美合作如何拓展深化提出觀察與討論,展現臺美教育單位加強合作之決心。本屆論壇除具體強化臺美教育合作,亦有效促進雙邊語言教育領域之交流、凝聚各方對未來合作之共識,有助提升臺美教育文化之深厚夥伴關係。

       在其後舉辦的臺灣之夜交流餐會亦邀請到美國私部門交流副助卿Nicole Elkon到場與臺灣教育部訪團、駐丹佛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委會、AIT、Fulbright Taiwan、臺灣13所大學及其姐妹校等數十位代表共同交流。臺美雙方與會代表在活動中互動熱絡,除與既有姐妹校代表聯絡情誼,更與他國其他大學院校代表多方交流,期共同拓展疫後大學學研虛擬實體多元合作的可能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