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敦睦艦隊染疫 台中市3例確診足跡遍及竹苗台中 | 疫情專區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

疫情專區

敦睦艦隊染疫 台中市3例確診足跡遍及竹苗台中

2020-04-20 08:33:09

海軍敦睦艦隊24人確診武漢肺炎,包括六都等進行疫調,台中市府公布有3名確診者,足跡遍及竹苗台中等,接觸者共22人,中市府共60名員工因與居家隔離者同辦公室,即日起須自我健康管理。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今天傍晚召開記者會,公布台中市有3名確診者,接觸者共有22人,包含家人、女友、診所人員等,其中有1人為市府政風處同仁,現均居家隔離中,市府有60名員工因與居家隔離者同辦公室,即日起居家自我健康管理。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3名確診者足跡遍及新竹風景區、苗栗賣場、台中沙鹿大賣場、餐廳、飲料,一名確診者15、17日到診所看診。

其中一名確診者曾和友人在15日晚間8時30分至10時30分到85度C沙鹿英才店在戶外區喝咖啡,16日,晚間8時30分至9時30分到沙鹿家樂福賣場,17日下午5時至6時又到清水區華得來飲料店買飲料,都有全程戴口罩;另名確診者到過外婆家,16日晚間7時30分至8時30分到歐奇牛排沙鹿店用餐,17日又去苗栗的女友家,並和女友家人到新竹風景區遊玩,又到過苗栗賣場,有戴口罩。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在傍晚5時30分,已完成一家餐廳、2家飲料店、一間賣場的消毒,後續將持續配合完成消毒工作。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長林立人表示,相關疫調和足跡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處理,高市將全力配合。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等單位今天一早即到海軍左營基地大門口前沿路和周邊地區加強消毒,並呼籲海軍左營基地及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外的排班計程車司機,務必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及全面加強清消,若曾在15日至17日載客後出現發燒等上呼吸道症狀,務必主動聯繫衛生局進行轉介及就醫採檢。

若同住家人或本身為海軍相關人員等,一旦出現發燒、上呼吸道症狀或嗅味覺改變等疑似症狀時,請儘速通報衛生局防疫專線,由衛生單位協助後送就醫。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也對海軍左營基地及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外的排班計程車司機列冊,要求自主健康管理;高雄捷運公司工作人員針對捷運左營高鐵站及捷運車廂加強進行清潔和消毒頻率;經發局則針對夜市、攤商等加強宣導,並呼籲民眾勿恐慌、但要提高警覺。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初步瞭解,艦上官兵中有3人設籍桃園,目前並無症狀,但依規定通知進行居家隔離,會針對足跡進行進一步訪視與調查,若有確診者在某些地點停留超過一定時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會公布地點,針對詳細足跡進行深入疫調。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若有疫調結果,就會依照SOP進行,「沒有因為染疫的人是誰而改變SOP」,她說,疫調很準確,一切配合中央。

台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補充,敦睦艦隊上設籍各縣市人數、足跡及接觸者,以中央公布為主,地方政府統一聽中央指揮,「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已接獲中央通知,正在協助進行疫調,但結果必須由中央公布;至於確診者足跡,將等中央給地方政府後再協助做環境消毒,截至今天下午5時,尚未收到相關訊息。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資料須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公布,目前等候通知進行疫調。

澎湖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馬公海軍基地有15名官兵為海軍敦睦艦隊3名確診者的接觸對象,三總澎湖醫院立即至軍中採檢,衛生局配合展開疫調,衛福部台北昆陽實驗室檢驗報告今天出爐,15人皆為陰性。

澎湖縣府表示,15名官兵皆無症狀,只須一採,集中隔離14天後,若仍無症狀,可解除隔離,但要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

資料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4195007.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