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育部舉辦臺灣優華語計畫交流分享會,持續推動臺美教育合作 | 最新訊息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

最新訊息

教育部舉辦臺灣優華語計畫交流分享會,持續推動臺美教育合作

教育部舉辦臺灣優華語計畫交流分享會,持續推動臺美教育合作
2023-04-28 18:26:12

發布單位: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聯絡人:廖苡亘    電話:(02)7736-5780 電子信箱:canny203017@mail.moe.gov.tw

  教育部於112年4月28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臺灣優華語計畫交流分享會,邀請21所我國大學代表,共同就與美歐、紐澳地區之合作大學洽談、執行優華語獎學金生招募及接待、選送華語教師之安排協助等進行經驗分享及交流。

  教育部配合臺美教育倡議啟動,自110年起推動「臺灣優華語計畫」,除促進臺灣與美歐、紐、澳大學間華語文教育的校對校合作交流外,至今已核定第1期至第3期計畫,總計21所我國大學與63所外國大學參與此計畫(包含美國52所、英國6所、法國1所、捷克1所、澳大利亞2所、紐西蘭1所)。本計畫將選送華語教師及教學助理到外國合作大學教授華語文,提供優華語獎學金鼓勵外國合作大學學生來臺學習華語,同時協助中小學雙語教學活動,並向外國合作大學推廣線上華語文課程教材、華語文能力測驗等,目前已在與我合作的美國大學當中,設立4所臺灣華語教學中心辦公室,做為當地推廣臺灣優質華語文教育的據點。

  教育部近年因應國際情勢發展,積極推動臺美各項教育交流合作,持續與美國州政府建立夥伴關係,迄今已與美國21個州政府簽署了23份教育合作備忘錄,內容涵蓋幼兒園、國民教育至高等教育,藉此強化雙邊教育及學習鏈結,增進國際教育、語言教育,如華語、英語等之交流互動。112年5月也規劃組團出席「2023美洲教育者年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oreign Students Advisers, NAFSA),以推廣臺灣優質高等教育及華語教學。

  教育部期待未來能持續與我簽署合作備忘錄的21個州政府,在臺灣優華語計畫、培養STEM人才、語言教師交流等持續深化合作,並加強臺美中小學姊妹學校夥伴關係,同時也持續鼓勵我國大學與美國大學在半導體、STEM、傳播、人文、金融等重點領域開展合作,期為我國師生開創更多學習交流機會。

新聞出處: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027AD5748A9674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