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張上淳證實有一人「三陰出院又復陽」 估傳染力弱 | 疫情專區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

疫情專區

張上淳證實有一人「三陰出院又復陽」 估傳染力弱

2020-04-29 08:11:58

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都要三採陰才能出院,與世界各國比較,是較嚴格標準,為了確保出院後不再有傳播之餘。然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首度證實,台灣已出現首例三採陰出院後又復陽的案例。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目前有相當多病人曾經出現是「兩陰一陽」的三採結果。張上淳以最近解隔離的北北基個案為例,數量超過全國總數的一半,逐一和個案之主治醫師溝通討論過,發現很多人都是出現兩陰一陽,顯示確實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也是為什麼其他國家採取兩陰出院的標準,會發現不少出院又復陽的情況。

張上淳說,最近甚至發現有一例「三陰以後又出現陽性」的案例,又回到醫院。這名個案出院回家以後又覺得胸口不太舒服,自己回診,採檢發現「非常非常弱」的陽性。張上淳說,這可說是「若有似無」,還是讓他住院。這是目前唯一碰到三陰又陽的狀況,其他都個案不曾出現。

出現三陰又陽的傳染力如何,是否代表新冠肺炎將流感化?張上淳表示,流感病毒一樣長久存在人群當中,並非因為有人長年帶有病毒,是因為流感有輕症和無症狀的存在,且會傳染給很多旁邊的人,才會長久存在。因為這名復陽個案陽是「非常弱的陽」,張上淳說,專家們目前認為應該是不太會傳染給別人,有這樣的現象與疾病流感化,這兩者之間沒有相關聯。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0/452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