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搶新南向學生 大專增設華語中心 | 最新消息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

最新訊息

搶新南向學生 大專增設華語中心

搶新南向學生 大專增設華語中心
2018-11-13 12:08:29

新南向招生讓華語更熱?因應少子化,大專校院近來加強向新南向國家招生,不少學校增設華語教學中心,或將原有華語中心擴充師資及硬體設備後,成為可境外招生的華語文研習機構,向新南向生源全力衝刺。

教育部指出,大學設華語文中心可分成兩大類,一類只能提供校內外籍生華語教學。至於通過教育部核定可境外招生華語中心,除服務校內外籍生需求,另可招收來台短期研修華語文的外藉生。

據教育部統計,近年大專校院積極申請可境外招生的華語文中心,一○三年僅四十三所,一○六年度增至五十六所,一○七年度六十所,等於四年增加十七所。今年增設的學校,多半為私校,包括明新科大、長榮大學、勤益科大以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華語中心修讀人數,也從一○二年度的一萬五千多人到逾兩萬三千人,五年成長五成。

教育部國際司華語教育科秘書廖苡亘表示,現有六十所是指具備境外招生資格的華語中心,僅供國內外籍生華語教學的華語中心則不只六十所。

她指出,今年增設可境外招生華語中心的學校,一是原本校內就有華語中心,希望再取得境外招生資格,有利招生;另一種是學校原本沒華語中心,因國際生人數增加而申請增設。境外生若到這類華語中心修讀,取得入學許可後就能直接申請簽證,是一大誘因,雖是短期研修,「試水溫」後若滿意,有很大可能繼續攻讀學位,有利學校招生。

明新科大從原本主要提供校內國際生的華語文教學,今年向教育部申請通過核定為核准境外招生的華語文研習機構。該校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何延光表示,有意來台留學但中文程度不佳的外國學生,可上先修班,學校將協助提供入學資格佐證,另也提供當地外籍人士修讀華語。

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說,校內外籍生多來自港澳、馬來西亞及廿多個非華語國家,設立華語中心主要是為了提升華語教學品質,並非以招生為考量。他也說,若境外生來台學習後認為品質不錯,的確可能考慮留下來。

資料來源:聯合報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