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優華語計畫 首批美國大學生到育林國小 | 最新消息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

最新消息

臺灣優華語計畫 首批美國大學生到育林國小

2022-03-25 10:38:50

教育部推動「台灣優華語計畫」,鼓勵歐美國家的大學生來台學習華語,同時到國內中、小學進行雙語教學活動,隨著台灣從這個月起開放短期華語生入境,首批4名美國大學生在完成21天檢疫和自主管理後,來到新北市育林國小,小朋友一看到外國的大哥哥、大姐姐前來,呈現彷彿暴動式的熱情歡迎。

為推動華語教育,教育部鼓勵國內大學和歐美國家大學簽訂校對校的合作備忘錄。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雙方的合作內容除了由我國大學選送華語教學人員到歐美大學,以及在當地學校設置華語教學中心外,也包括提供國際學生「台灣優華語獎學金」,鼓勵他們來台研習華語,並協助國內學校展開雙語教學活動。潘文忠:『(原音)因應國際華語學習的需要,去年啟動台灣優華語計畫,目前已經核定18所國內的大學跟48所美國的大學,採取校對校的合作計畫。』

由國立台灣大學與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及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共同合作所選派的4名國際生,本週來到新北市樹林區育林國小,將展開為期2個月的雙語教育合作計畫。育林國小校長張維中提到,這4位學生有些在美國上過中文課,所以已有基本的華語聽說能力,小朋友看到他們都好開心,想辦法要跟他們進行雙語互動。

張維中:『(原音)每一個小朋友對他們都興趣十足,因為我請他們到校長室來泡一下烏龍茶,體驗一下中華的文化,學生知道之後都奔相走告,整個下課都把校長室都擠滿,就是為了跟這4位外國學生聊聊天,甚至有第一節課因為詞彙不夠多,第二節課之後,把整個英文課本拿來跟他們對話了一輪,我覺得這是蠻有趣的一件事情。』

張維中笑說,後來到了健康操時間,不少學童還不想回教室,最後所有人在校長室整齊劃一做操給大哥哥、大姐姐看,而且比平常跳得更認真、更有精神。他也特別買了傳統早餐店的中式蛋餅和豆漿給美國學生品嚐,結果當中3位首次來台灣的學生吃了以後都感到好驚喜,紛紛吃了2個蛋餅。

國際生葛禮亞(Elliot)說,他對於能夠再度來台灣覺得很開心,之後還能教小朋友講英語更令他感到很興奮,他很喜歡台灣的歷史及美食,而且特別喜歡花蓮、台東的風景,往後要到各地遊覽。

張維中表示,育林國小規劃讓4位國際生輪流到全校各班,在英語課和老師共同進行雙語活動;下學期如果疫情持續趨緩,預計還會有2批國際生到校,屆時將可展開英語課以外的跨領域課程雙語教學。

詳見中央廣播電臺報導

您已完成綁定「」,您下次在「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登入後,連至「」時,即會是會員登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