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育部華語產學合作交流會議,世界華語在臺灣 | 最新消息 | 臺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

最新訊息

教育部華語產學合作交流會議,世界華語在臺灣

2022-03-28 10:04:04

為有效規劃推動「華語教育2025計畫」、廣泛蒐集各界意見,並有效凝聚共識,教育部於3月17日舉行「華語教育產學合作交流會議」,由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主持,邀請國家安全會議徐斯儉副秘書長、僑務委員會、交通部觀光局等與會,另邀請跨領域產學界代表,如:國語日報社、大學問、五南出版社、Taiwan plus、曾赴海外任教之華語教師及文字工作者等,分享其專業觀點。

配合109年12月「臺美教育倡議」啟動及國際客觀局勢改變,教育部、外交部與僑委會推行整合型「華語教育2025計畫」,規劃優先建置與發展一系列具體措施,包括:華語文教育跨部會協調機制、華語文能力測驗2.0、國際華師標準、數位教學與學習資源平臺等華語教育基礎工程,以完備我國對外華語文的教學系統,也希望這些基礎工程能轉換為產官學各界均能引用、銜接的教育公共財,進而打造「華語教育國家隊」,結合臺灣產官學界力量,共同推動華語文教育。

考量華語教育涵蓋層面多元,本次優先針對5項議題,「教學與教育旅行」、「數位教學」、「教材/教具研發」、「師資增能」及「國際行銷」進行討論,與會者針對華語現況、困境、解決方法及政府可提供何種資源等內容,就各自實務經驗提出建言,並提出許多值得借鏡觀點。如:華語推廣可以從觀光、商業、文化等面向連結各界力量;當世界各國的朋友透過臺灣的教師、教材、課程、測驗習得華語,就有機會進一步認識我國的文化、價值,拉近彼此的距離;此外,與會者也建議可以建立產學媒合平臺,讓企業有機會展示華語產品供各界參考;華語教師在增能課程可增加教學倫理、文化等;國際行銷則可以分享取代推廣,並結合臺灣次文化等。

本次會議充份幫助與會人員瞭解產、官、學界對華語推廣的想法,在熱烈討論中圓滿結束,教育部未來將持續針對上述重點議題,廣徵各界意見,希望透過與產官學跨領域對話及合作交流機會,激盪出創新合作方案,更加有效地整合國家資源,建立基礎、開創未來。

資料來源:教育部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6683A7BC565BFB36